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2014级全体学生赴大连化物所参观学习

2017年05月24日 00:00 浏览:2269
    为使学生们进一步感受“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魅力,展现科技造福人类的美好愿景,激发学生对科学的关注和兴趣,我院于5月19日上午由王韶旭副院长,费庆志老师、傅杰老师、沈昱老师带领学院全体14级学生参加了由大连化物所举办的“公众科学日”活动。
    上午9时,同学们纷纷到达化物所,迎接我们的,除了蓝天白云,鸟语花香的风景外,还有期盼已久的前沿科学技术。不一会儿功夫,各展厅就分布了我们的同学。惊叹的同时,同学们一步一步走进科学的世界。
    来自应化专业的徐莎莎同学表示,本次化物所之行最大的收获就是有幸听到沙国河院士的科普讲座-奇妙的实验,短短一小时,却受益匪浅。
    沙院士演示了范氏起电器实验,莎莎同学上去尝试,将近30万伏特的高压被施与铁球,用手触碰铁球,用力摇晃头,最后头发奇迹般的竖了起来。而参与者安全无恙的奥秘就在于站在了绝缘台上,实验结束后,要一次站在不同高度的绝缘台放电才可以“安全撤离”。
    今年,除了沙院士的讲座,还有11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他们为广大公众精心准备了14场科普讲座。讲座内容既涉及转基因、雾霾、大气污染等大众关心的问题,又包括水、食物、摩擦和润滑等生活必需品或常见现象的科学解读,还有激光、3D打印等炫酷的高科技技术,以及太阳能、煤炭、天然气等新能源和能源利用新技术等话题。
    化工专业的同学最先到达D区“能量伴我行”,去领略一番燃料电池以及其他清洁能源的魅力。曾经了解燃料电池都是在教科书上,此时此刻,它们静卧在同学们的眼前。随着化物所工作人员的讲解,它们神秘面纱被一点一点揭开。
    上午11时30分,同学们已经陆陆续续完成了参观A区的“化学微观察”,B区的“生物巧分析”,C区的“走近高精尖”以及D区的“能源伴我行”。
    诚然,由于水平有限,我们无法领略更多化物所的奥秘。我们需要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去进一步探索科学的奥秘,也希望将来能有更多交大学子闪烁在化物所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