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化学专业(四年制、理科)

2012年09月05日 00:00 浏览:3010
A.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适应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质,掌握化学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较强的实验技能,能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及企事业单位等从事科研、教学、技术及相关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B.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习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结构化学、现代仪器分析等基础化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化学实践技能的全面训练,具有扎实的基础力量知识,又有较强的科学研究能力。本专业设置化学功能材料和车辆化学两个专业方向。
毕业生应获得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较好的自然科学基础,较高水平的管理和人文社会基础知识。
2、系统掌握无机化学、分析化学、现代仪器分析、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高分子化学及化学工程的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实验技能。
3、具有本专业必须的制图、计算、实验、测试、计算机应用、文献检索和基本操作等基本技能。
4、掌握一门外语,具有一定的听、说、读、写能力并能够在本专业学习中熟练地应用,并达到国家外语等级考试要求。
5、掌握计算机语言和基本操作技能,能熟练地应用计算机进行设计和研究。
6、具有独立获取知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初步掌握科学研究、科技开发及组织管理能力。具有本专业领域内的某个专业方向的专业知识,了解其学科前沿及发展趋势。具备较强实践能力、适应能力和创新意识。
C. 培养对象:大学本科,基本学制四年,达到培养要求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D.师资情况:本专业教研室共有教职工12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4人,硕士研究生导师7人,具有博士学位者9人,硕士学位者3人(2人博士在读)。
E.主干学科:化学
F.主要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和现代仪器分析、物理化学和结构化学、化工原理等。
G.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无机化学实验及实验训练、有机化学实验及实践训练、物理化学实验及实践训练、化工原理实践、分析化学实验、应用化学实验、毕业论文、社会实践等。
H.主要专业实践:中级化学实验、无机材料合成实践、有机材料合成实验、现代仪器分析实验和专业实验课程等。
I.收费标准:4200/
J.学生继续深造方向:应用化学、环境科学、材料物理与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