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工程专业(四年制、工科)

2018年09月05日 14:19 浏览:3475
 
     1.培养目标
        培养目标为学生毕业5年后能够具备的能力和素质。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厚基础、强实践、有创新、勇担当”,服务国家、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满足生态环境保护产业需求,能在行政事业部门、工程设计单位、环保企业、科研院所等从事环境污染防治工程设计与施工、生态环境监测与评价、工程运营与管理、环境技术创新研发等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具体目标如下:
  1. 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质、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
  2. 具有扎实的环境工程及化学、化工理论知识,具备独立进行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与开发设计、环境工程项目运行管理维护、环境监测评价等方面的工程实践能力。
  3. 能运用基础学科和环境工程专业知识、技术原理和现代技术工具综合分析和解决复杂环境工程问题,能将创新意识和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工程实践。
  4. 具备良好的沟通表达和团队合作能力,能在多学科团队和跨文化环境下工作,具有终身学习的能力和职业可持续发展的潜能。
二、  2.毕业要求
     毕业要求指学生达到毕业要求时应具备的能力和素质,包括以下12项:
 
    1.工程知识:具备数学、自然科学、环境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并能用于解决本专业领域内环境污染评价、污染治理工程设计、运行和管理的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科学和环境工程基本原理,识别、表达环境污染及污染治理和修复等复杂工程问题,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复杂环境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设备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环境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环境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工程软件、现代实验分析手段和信息技术工具,进行监测、分析、模拟和预测,并能够理解所使用方法和技术的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和人文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环境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以可持续发展观点理解和评价复杂环境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生态等造成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环境工程实践中理解并恪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具有团队意识和协作精神,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就复杂环境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和社会公众进行有效的沟通和交流,包括陈述发言、撰写技术报告和设计文稿等方式,准确表达自己的观点或回应质疑,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环境工程项目中涉及的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三、核心课程及专业实践
核心课程:化工原理、环境化学、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环境监测、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物理性污染控制工程、环境评价学。
主要专业实践:认知实习、生产实习、水污染控制工程课程设计、大气污染控制工程课程设计、固体废弃物处理与处置课程设计、专业课程实践训练、专业创新实践、毕业设计(论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