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化学工程专业(四年制、工科)

2012年09月04日 00:00 浏览:3158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能够适应设计化学、化工和新能源化学工程等领域的快速发展,并能在能源材料、新型化学电池、太阳能电池、电化学工程等生产研发行业从事设计、科学研究、技术管理等工作或者继续深造的高级专门应用型人才。
毕业五年后达到:
  1. 具备发现问题、诊断问题的综合分析能力以及解决能源化学工程中的复杂工程问题的实践能力;
  2. 能考虑并评价社会因素影响,融合贯通能源化工知识,提出相关领域应用解决方案;
  3. 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遵守能源化工行业标准及规范;
  4. 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能在团队中有效工作;
  5. 能关注国际动态,不断学习和适应能源化工技术发展。
毕业要求
  1. 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能源化学工程中的复杂工程问题。
  2. 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能源化工中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能源化工中的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能源化工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 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能源化工中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 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能源化工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能源化工的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 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能源化工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能源化工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能源化工的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 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能源化工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 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 沟通:能够就能源化工中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 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能源化工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 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